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0831~深圳小肥羊之夜


31-08-2012  星期五

明天的星期六是短週, 不用上班, 而PiPi上星期開始暫回娘家 , 所以約同Joyance今晚一同到深圳小肥羊打邊爐

搭深圳地鐡到福田站, 之後在B出口出, 之後行去 知本大廈, 那裡就是了
IMG_3618

2女1男, 3個人不可點太多, 免得浪費食物

IMG_3619 IMG_3622


IMG_3623 

襯熱食啦~
雖然款式少, 但味道一

IMG_3621

吃飽過後, Joyance就回香港了, 而我和CK就逛一會, 之後去按摩過夜, 明天約朋友一同行東門shopping

今次明顯比往日可點的食品款式少了很多, 所以短時間內不會再來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0826~「基地」探訪

26-08-2012  星期日



今日去探15隻"等待新主人"的毛小孩

這班狗狗本來是由一個叫余伯的人收養, 但因為忽然收到通知, 場地要收回, 義工們在"面書" 組成了『幫幫元朗余伯狗狗行動』
幸得一班義工幫助, 狗狗才有安居之地, 同時為這安居之地命名為「基地」


而因為市面很多以救助動物為名, 呃錢為實的"機構"
而「基地」為免引起這誤會, 所以一般不會要求人們捐款的

「基地」每月開支很多, 而當中主要的開始之一是場地租金.
每個月一萬多元的租金, 是由一名女義工擔起
而幸運的是, 乾糧也有人定期捐出
所以「基地」只會要求大家捐出物資和時間. 對! 是時間
因為「基地」希望大家可以到來探訪狗狗們, 給牠們多點親近人的機會
令牠們將來被領養之後可能更親人和其他毛小孩

來介紹現有的「住客」

最出名最親人的 榮仔, 又名 傻榮




同傻榮最好感情, 最聰明的奇奇

 

一位令我憐愛,同時是同場最年長的狗媽媽芝士
牠做完切腫瘤的手術不久
初初扡有點怕我的, 但經我用食物引誘過後, 呵呵~

拖肥很驚人的小孩! 用食物引誘都無為所動, 就算吧食物放在籠內, 牠都不吃!
牠因膀胱結晶引致血尿, 正在治療中!


靜靜由己過身的清姐那裡接手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aBqkDUBlo&feature=relmfu
很瘦, 但也很乖巧

 


 



這幾隻小孩很似樣, 對嗎? 因為牠們是同一胎
狗媽媽來「基地」前有懷有牠們, 之後在「基地」出生

自出世後就有場內的人和義工愛鍚, 所以也是親人的一批
因為牠們太相似, 同時圍內數量比較多, 我暫分不清誰是誰
只知當中有……烏咀、小吉、彤彤、coffee、陽陽, 還有是什麼名呢


 

 

牠們食小食, 總覺斯文過PI PI



今次要多謝朋友Peggy 捐贈一袋"紅白藍"床仔、衫仔和玩具
也要多謝ck特登晨早幫我走一轉,車袋"紅白藍"入元朗

更要多謝Pi Pi捐出牠的獎品

20120728 寵物展88DB比賽B



「基地」內的毛小孩很乖,希望早日有人收養, 給牠正有一個真正的家
其實除了「基地」外, 仲有好多狗場都要幫助的, 請大家給牠們一點溫暖

更重要的是……不愛牠們,也請不要傷害、欺負、虐待牠們
請尊重, 牠們也有生命的

0825~陳太R.I.P. ♥

25-08-2012  星期六

她是我中學同學的媽媽, 所以這位auntie已認識了很久
雖然多年傾談次數不多, 但她總是給我親切的感覺



我和她結緣除了因為是中學同學的媽媽外,
也因為她是一位為失寵的貓狗而默默耕耘的婆婆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236958683471.321505.669988470&type=3



但在……
2012年8月4日 零晨3-4點
她因癌症而離開了我們

在這
祝福她在一個無病痛的世界, 有她以往相伴過的毛小孩, 一起開心快樂過!

R.I.P. ♥

「解決寵物皮膚問題有辦法」講座

25-08-2012  星期六

「解決寵物皮膚問題有辦法」講座由蘇利宜動物醫院 Dr. Marietta Foo 傅欣兒獸醫主講


過敏是怎樣發生的?http://www.snh.com.hk/healthscheme/algtest.html
營養不均衡或營養不足的飲食、壓力、遺傳傾向、感染和發炎、化學物質、藥物、環境污染物質和毒素等,都可能是造成過敏的因素。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造成過敏的因素可能同時削弱消化功能以及腸胃道和肺部的防禦能力,讓抗原更容易入侵受困的免疫系統。


皮膚問題有很多, 敏感是其中之一
而敏感也分很多種類:花粉症、跳蚤敏感、塵滿敏感、清潔劑,也可以是對人類皮屑,或對其他貓狗敏感。
http://www.petcare123.com.tw/petdata/dogs/dermatology/Atopy.php


跳蚤叮咬過敏性皮膚炎 (Flea allergy dermatitis) ( http://www.dogcat.com.tw/FAD.html 更詳細資料)
臨 床 症 狀 :
在 狗 , 呈 現 病 變 的 位 置 為 : 對 稱 性 、 腰 背 部 、 尾 根 部 、 鼠 蹊 、 大 腿 、 腋 窩 、 後 半 身 ;
出 現 的 病 變 有 : 丘 疹 ( papules ) 、 斑 點 ( macules ) 、 脫 毛 ( alopecia ) 、 紅 斑 ( erythema ) 、 苔 蘚 樣 硬 化 ( lichenification ) 、 色 素 沈 積 ( hyperpigmentation ) 、 破 皮 ( excoriations ) 、 纖 維 化 小 結 ( fibropruritic nodules ) 。


在 貓 , 呈 現 病 變 的 位 置 為 : 頸 背 部 、 腰 薦 部 、 尾 部 、 鼠 蹊 、 後 內 側 大 腿 、 或 是 全 身 性 ;
出 現 的 病 變 有 : 栗 粒 疹 狀 皮 膚 炎 ( miliary dermatitis ) 、 脫 毛 ( alopecia ) 、 紅 斑 ( erythema ) 、 嗜 酸 性 斑 ( eosinophilic plaque ) 。

栗粒疹狀皮膚炎 (貓濕疹) Miliary Dermatitis (Feline Eczema, Scabby Cat Disease) ( http://www.petme.com.tw/d/Sbaaaaab.html 更詳細資料)


當寵物敏感而覺得痕時,牠們會在那位置舔和咬
如果沒有給予控制,有機會令那位置脫毛、發炎、紅腫


脫毛可以是局部,嚴重的可以半身或全身


嚴重的抓癢是會引起繼發性感染(Secondary Infection) 的問題繼發感,也可能造成皮膚的二次傷害,而引起細菌和黴箘的感染,甚至較嚴重的急性皮膚炎
http://bbs.goumin.com/viewthread.php?tid=46143&page=1#pid435461 更詳細資料)


圖為︰過敏臨床症狀 Clinical Sings of Allergy



皮膚敏感測試放法有以下:
皮膚測試Skin Test ( http://tw.myblog.yahoo.com/dobby-alicia/article?mid=1613 更詳細資料)
把有機會敏感原在皮膚表層下注射
而皮膚測試對於極度過敏的寵物,有潛在的危險(過敏性休克),測試時需要有動物醫師在場,並備有急救設施。



血液測試 / 血清測試 Serum Test
過敏血液測試 Allergy blood test  是辨認過敏病人的血液是否含有對過敏原有特定反應的IgE抗體。
( http://www.flickr.com/photos/60974009@N07/5555616938/ 詳細資料)
(Canine, Feline & Equine Allergy Testing - Now Available http://www.pathlabhk.com/LabNews/VetYorkFlyer.pdf )


Test  for Antibody 抗體測試


Patch Test 斑貼試驗/測試 (檢查皮膚過敏反應) (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10436 更詳細資料)

致敏原免疫療法(Allergen immunotherapy)又名脫敏療法,方法是透過逐步接觸致敏原,減低患者對致敏原的敏感性,最終達到「脫敏」的效果
( http://www.med.hku.hk/healthedu/issue210/issue210.pdf 更詳細資料)


Contact Allergy 接觸性敏感(引發接觸性皮膚敏感原因)

- 如對清潔液敏感,多以清水清潔,特別需要的位置才用清潔劑。
- 花、草、綿質用品,也有可能是敏感原因

治療︰
Anti-allergy drug 抗過敏感藥物 (抗過敏作用,特別是花粉 )
 
控制敏感方法:
- 維持居住環境的清潔與增加空氣過濾機的使用可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在花粉季關閉窗戶並讓動物待在家裡
- 不用地毯
- 勤洗床舖,每星期清洗。如已有敏感症,可每星期洗2次。 降低其他併發因素,如跳蚤、皮毛、皮膚或耳朵的感染,都可幫助預防過敏性皮膚炎的發生。

測試得知「肥大症細胞」與皮膚敏感有關 (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r-wang/article?mid=1531 更詳細資料)

Food Allergy 食物敏感 ( http://www.healthplus.hk/dietfood_details.php?id=156 更詳細資料)
 - 多會敏感的食物︰Shellfish貝殼類, Peanuts花生, Wheat小麥, Protein sources for Dogs

Rx Food Allergy 食物敏感診斷和治療
- 醫生處方糧(z/d) 為"水解性食物糧" http://www.hillspet.com.hk/pdnotea3.asp?s_sno3=19
低過敏原中的水解蛋白質平均分子量小於6000道爾頓。因此可迴避體
水解蛋白質和單一來源、高消化性的碳水化合物可避開一般常見的過敏原
- 醫生處方糧(d/d) 為"水解物食物糧" http://www.hillspet.com.hk/pdnotea3.asp?s_sno3=37
以適量高消化性,全新的蛋白質成份來幫助避免一般寵物食品中的過敏原

敏感處方糧治療/測試
給寵物轉用醫生處方糧的同時, 要停止進食任何其他食物 (原有的糧、小食和其他天然食物)
單獨進食醫生處方糧和飲用清水大約1星期, 看敏感情況有否減少.
如果有改善, 就再繼續進食醫生處方糧和飲用清水3-4星期, 評估是否已完全減退敏感情況.
之後轉回自己原有的糧(小食和其他天然食物除外), 看敏感會否再度出現.
反之, 就有可能原有的糧內的某成份令寵物敏感; 如沒有, 就可一步一步給回舊有的小食作進一步測試
當然這測試需事先與醫生傾談過, 同時跟醫生詳細指引和評估.


其實有些寵物可能只對單一動物蛋白敏感, 不一定是全部.
例如︰基本的寵物糧以雞為主, 所以如食雞糧敏感, 可轉食羊或魚
但現時市面很多不同動物肉類所做成的糧(如︰兔、鹿、馬), 所以如平時已食用這些飼料的寵物, 對醫生處方糧治療, 不一定有明顯幫助

Food Allergy Test 食物敏感測試 http://www.snh.com.hk/healthscheme/algtest.html


Eosinophilic Granuloma for cat 貓嗜酸性肉芽腫

多發部位於唇、舌、軟顎、咽部及口腔粘膜的部位。


貓與蚊咬過敏症造成的鼻子的潰瘍性的皮炎
 
相片來自 http://en.wikipedia.org/wiki/Eosinophilic_granuloma


貓嗜酸性球肉芽腫之臨床病例報告
(Case report: Eosinophilic granuloma in Persian cat)
( http://home.so-net.net.tw/j5200gn/6403.htm 詳細資料)

無痛性潰瘍(indolentulcer)
嗜酸性球性斑疹(eosinophilicplaque)
嗜酸性肉芽腫(eosinophilicgranuloma)
過敏性粟粒樣皮膚炎(allergicmiliarydermatitis)
前三項又合稱為『貓嗜酸性球性肉芽腫綜合症候群』(felineeosinophilic granulomacomplex)。
















Allergy - Drug Therapy 治療
- Anti-histamine 抗組織胺 (副作用最底一款)
組織胺(anti-histamine)是皮膚科醫師常常開立的抗過敏藥物,與類固醇等藥物相比,安全性也相對較高。
雖然抗組織胺為相對安全的藥物,但臨床應用上,仍有其副作用存在,需由醫師視需要開立與使用,勿自行隨意服用。
- Ntopica 免疫調節劑 (價錢較貴, 副作用︰嘔 )
- Steroid 類固醇 (副作用很多︰易有道發炎或糖尿病)


Topicat Treatment
- Steroid  類固醇
- Antibiotic 抗生素
- Anti-fungal 抗真菌

對皮膚敏感有幫助的 Supplement
- 脂肪酸 Omega Futly Acids (胰臟炎患者用脂肪酸必須小心)
- 維他命E
- 鋅 Zinc
- 硒 Selenium


另外
Omage 3 能幫助皮膚敏感
如患有介鮮蟲可試用Revortion , 2星期3次(獸醫指引下試用)




今天姐姐用了1.5小時除了聽了一些皮膚敏感小常識外, 還在搶答問題環節贏得一包糧
雖然這糧是貓貓吃的, 但也可送給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姐姐, 算你今次叻叻啦